2008年12月25日 星期四

南海古佛 (觀世音菩薩) ~放下~

~放下~

放下自我的心﹑成見的心﹐你將發現﹐原來自己
錯過了許多大好因緣﹗人我之見不能真正放下﹐
再好的人﹑再好的東西﹐都被你的主觀擋住了。
本身自私﹐才會認為別人有私心﹔本身多猜忌﹐
才會懷疑別人對不起你﹐這是傲慢所養成的習慣。
修行不能放下﹐就會有(我)﹐有(我)就會
有非﹑有生死﹑有輪迴。

夫妻不能放下﹐就會傷和氣﹐有怨恨﹔朋友不能放下
就會互相折磨﹐時起摩擦﹔做事不能放下﹐
就不會心甘情願。不能放下自己的傲慢﹐堅持
自己的看法與想法是對的﹐就不能傳化一切的善
惡因緣﹐如此一天﹐別人不合乎你的條件﹑習慣﹑
尺度﹐你會時常活在生滅輪迴的深淵。

放下﹐把心中的石頭放下﹐可以彌補心中的遺憾﹐
化解凝固的怨氣。學佛修行也算是在學做人﹐
世人處於多元化的時代﹐在人我接觸當中﹐除了
肯定自己﹐做好自己的責任之外﹐更應懷有一顆
包容的心胸與態度去欣賞接納他人。所以有改
變別人之前﹐先改變自己。希望別人對你慈悲﹐
你卻從未慈悲過﹐哪能體會慈悲的實義﹗

先問自己如何待人處事﹐把往外看的心﹐回轉過來
看自己﹐時常面對自己向內自省﹐才能與仙佛
與朋友與一切的眾生相應。放下吧﹗把舊有的習
氣和包袱放下﹐人間處處是淨土﹐何時不自在﹗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