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6月12日 星期二

【為何要求道學道修道辦道】


一、 前言: 
 得道得的幸運,也須學道學得勤,修道修得真,辦道辦得實,才能成道的真。這求、學、修、辦道的整個過程,便是將來成道的資糧,透過這個過程,能讓生命更圓滿,世界更和諧,這是我們的方向目標。

二、為何要求、學、修、辦道?
在我們求道明師一指的剎那,就已讓您直了成佛,不論信或不信,已讓您生命進入蛻變,若加上參與道場的修辦,生命將有一股大能量,潛移默化每一位進入佛堂的道親,這是因為『道之尊貴』所使然,也是求道後自性本能的提昇。

(1)為何要求道?
A.祖慧能遇五祖時說:「唯求做佛,不求餘物」,而我們求道也是如此,只求做佛,但是道在自身,身外無道,那為何又要求道呢?勉強說就是求無求, 因道即是佛,是不生不滅,只要讓自性做佛,就會發現人人都有佛性,再依佛性去做,任何事就容易多了。
B.發現智慧的本能-在明師一指的剎那,六根失去了所有主宰力,看待世事變得更寬廣,客觀,透徹,因為求道前是以經驗,學識,技巧,思考在做事,從此智慧流露,率性而為,生命的本來面貌應而展現。
C.啟動良心的覺知-求過道的天道弟子,經常在不自覺中就能以良心作主,無須透過思想才能作事。例如,過去自私,現在勇於付出;過去驕傲,現在謙恭有禮;過去貪婪,現在慈悲喜捨;過去自負, 現在感恩懺悔、、、、。還有更多連自己都深覺不可思議的覺知,都在求道後一一展現。
D.脫離閻君的管轄-在師尊、師母的引領,以及湯武鴻恩、堯舜大德的見證下,將龍天表呈奏,從此地府抽丁,天榜掛號,求道人不再受閻君管轄,脫離六道輪迴,百年後身軟如棉。

(2) 為何要學道?
A.古人云:『學然後知不足』,從學習中讓自己更精進、更改善。大學亦云:『茍日新,日日新,又日新』, 只有不斷學習,才能更成長,故學道如逆水行舟,不進怎退,是每一位修道人向善的過程。
B. 從參研道義經訓中增長善種子-『養兵千日,用在一時』,平時受經訓的薰陶,可在潛意識中深植善種子,一旦逆境現前時,自有聖語聖行的印象作為導航, 行為也不致有太大的偏差。
C. 從學習佛規禮節中重拾戒定慧-在佛堂中不斷地學習佛規禮節,以改變散亂、昏沉、偏邪心,並可讓生活有規律、方向。過去的粗魯、驕矜、頹喪、也隨之消失,同時開展了誠摯、恭敬、積極的心,自我要求的戒律能力不但提昇,定力也較足夠,智慧也更寬廣了。
D. 從參學人才班中培養渡人的能力-不論人才培訓班,以及各種天職培訓等的專才訓練班程,只要用心耐心地參辦學習,進而成為佛堂得力助手,甚至成為道場中全方位的人才。
E.從學習參班中增長福慧-不論是財施、法施、無畏三施,只要有人需要,隨時參與幫辦,這便是一種隨喜佈施。佈施就是服務 能歡喜服務大眾的人,必是心胸寬闊、人緣寬廣,不須外的經典文字、學識、修為,便能讓自性流露,智慧展現,福報也增於無形中。

(3)為何要修道?
A. 俗話說:『一日修來一日功,一日不修一日空』,修行是我們點滴的功夫,就像六度波羅蜜中的精進,要不斷地前進,不論有事或無事都要能澄慾淨心,何時何地都能迴光返照,其心淨了,生命才會顯出真象,你才是一個自在的人。
B.為了端莊言談舉止- 到佛堂縱然沒做什麼事,卻能從道親的行為中感染正氣 、正念。因此,保持微笑,說好話,禮貌,主動打招呼,良好的應對進退,便成了修道課程之一。
C.為了改毛病脾氣-真修道人只要透過迴光返照的功夫,但用此心,念念不離自性,自能發現貪嗔癡慢疑等習氣,此時良心作主,毛病脾氣就容易脫落了。
D.為了改變命運-若真修道人必能因觀照反省而常生智慧,其言行會漸漸地合一,不再造業,隨處安身立命,無時不在造福田,因為造福不是求神拜佛而來,而是從內心去改變,進兒命運也跟著順遂了。
E.為了躲劫避難-由於修道必須守戒,故不易犯過,不論天災、人禍,都可因無過而無禍,因行善而積福;縱然不造福行功,也會因常回佛堂而使念頭清靜,少造業的人災難自不臨身。

(4)為何要辦道?
A.只要回道場助道,不論三施、渡人、設壇、開荒,只要是真心而為,都是在辦道,縱然只有坐著聽課,也是助道,辦道的一種。
B.將功贖罪、消冤解孽-在道場中修辦,縱然有些許人事的磨練,但因志同道合, 自可獲得諒解與心性的提昇,其累世習性也因可消解,其造業機會也越少,縱有犯錯,也能因積極辦道而將功贖罪、消冤解孽。
C.立命了命、了愿還鄉-師尊曰:『愿不能了,難把鄉返』,渡盡九六原佛子,是白陽弟子的愿立與使命,我們應見道成道,用慈悲喜捨的心,去做救渡眾生的事,才能對的起自己的良心,隨緣應變,縱然在顛沛流離或富貴榮華中,都能素位而行。
D.了變異生死-所謂『變異生死』是心的生死,我們一天裡有千百萬億個念頭,其心念不斷地生滅,無有安歇。在辦道中我們經常不自覺地進入一心不亂,自然達到渾然忘我的一片天心。

(5)結論 

總之,求道,學道,修道,辦道,好像是分段過程, 其實是一體的也是同時達道的,所以,不要坐三望四,覺得要先修好再辦道,這樣是不行的,時間是不等人的,我們知道,道好就要並進而行的去做,不要猶豫,好好行功了愿,以報答天恩師德。


~劉軒睿~


沒有留言: